「追風箏的孩子」-卡勒德 胡賽尼/著,木馬文化出版
剛看完這本小說~它是小說~但感覺卻很真實~
看完~心堬妤`沈重~身心俱疲的無力感~久久不去~

這本書二、三個禮拜前就看完了~~心情一直陷在故事堷
直到現在回想起來比較泰然~才能寫寫心得~
二回孕期都會特別努力看書~至於看什麼書~就看那個孕期點到那些書~
上一次是看歷史人物傳記~這回卻愛上虛構卻又十分真實的小說~
記得前一陣子看了「不存在的女兒」~
家媮棌鬗F一本「偷書賊」~這些小說都和小孩有關~
即將成為二個孩子的媽看來~它們不只是小說~
而是兒童教育和心理學的大啟發~

「生」「養」孩子~「養」比「生」還重要~自呱呱落地那一刻起~
父母的態度和教育及環境的影響~大大的左右了性格的養成和發展~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我想應是指天性、本能~
但並不非能以篇概全~其實有時也會有「壞竹出好筍」(或相反)的情形~~

或許很多人都有一種經驗~某個記憶深深烙在心堷揮之不去時而想起~
可能是小時候父母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這個場景當時父母並無惡意~
但對自己卻留下不可抺滅的不好記憶~(甚至是傷痕)~
當了父母~時常我都會想想~~要如何做才是最好~
小孩出生後本是一張白紙~我要如何避免在白紙上留下不經意的破損~~
如果造成了~或許至終我都不會知道~有可能不嚴重~也有可能讓我自責一生~

社會新聞不時出現許多父母在接到警察的通知才知自己小孩犯下大錯~
不乏許多長者悲痛萬分~千想萬想也不知為何會孩子會做出這些事~
他們並非不關愛孩子~只是或許他們都用錯了方法~~
我也很怕~~很怕變成這種父母~~

我無法確保任何外在因素不去影響甚而扭曲孩子的成長過程~
所以我希望能成功的教育孩子有個健康、正面的思考模式~
養成更強的挫折忍受力以面對所有的挑戰~

知道了目標~要怎麼走才能到呢?這才是問題所在啊~~
或許這算是個賭注~~但希望我能贏~~努力不惜一切的一定要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ia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