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小孩兒是夫妻的共同體…
長相也可能一點都不像爸爸或媽媽...
但是…他的言行舉止卻深深受到父母或大人們一言一行的影響…
有了孩子後…我們更加注意週圍的小朋友…
我們發現…很多道理是大人們了解也認同的…
但在日常生活中卻忘了拿來應用了!!
通常在適當的時候應給予正確的機會教育時…
往往陷於「說是一套…做又是另套」的泥沼!!

舉個簡單的例子…
有一回爸爸的舊同事帶著小孫女到家中坐客…
大人們們正討論著現在的年青人...多是好逸惡勞…吃不了苦…
沒錢就只想到和長輩要…逆子為錢拭親的新聞時有所聞…
一旁…那個小女孩活潑外向的在客廳堛F摸摸西踫踫…
一不小心…打破了茶杯…大家第一時間望向她…擔心有沒有被割傷…
同時…那二位長輩…竟然異口同聲說:「沒關係…爺爺奶奶有錢…」
小女孩一開始先是試探性的看著大人…一聽到這句話…
立刻換上有點驕傲又不在乎的表情對著爸爸說:
「對啊…我爺爺奶奶有錢…再買個還你…」
這件事是媽媽告訴我的…我並沒有親眼目睹…
但媽媽要我好好記取以為借鏡…
那二位退休前可是老師呢!!
相信一定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觀念…
但他們第一時間看到沒有受傷後…卻太心急擔心小朋友因害怕被責備…而在最快的時間給予“最大的精神支柱”以安撫小朋友…
他們忘了當下若不適當的教育…
這小孩…以後又是另一個“好逸惡勞的年青人”了!!

因為現在每個娃兒都被大人捧在手心上…
在小朋友犯錯時…疼都來不及了…怎還忍心責備他們呢?!
以致常常會有這樣的錯誤而不自知…
我思考著:在相同的情形下…是否我也能以正確的態度處理事情呢?
因為邵捷也一樣是我們家的寶貝…所以我竟然也無法肯定的回答這個問題…
正因如此…現在我和孩子的爹有個共識:
互相“監督”彼此的言行…包括週圍大人對小朋友的態度!!
只要我們本身或爸媽可能造成孩子的壞榜樣或不好的觀念…馬上給予糾正…
我知道…因為愛之深…一不小心…我們都很可能流於教養的迷思…
但…
我希望…本著責之切…不矯枉過正…我們可以互相提醒以補盲點…
我們不要求兒子要成大業…做大官…
我們只要求他是個身心健全、有為有守的人…

P.S.往後…孩子有機會和大家一起出遊或會面…若我們有何疏失…也請大家給我們建議和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ia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