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會說話的速度因人而異...
聽說女生比較快...約一歲左右就可以說簡單的話了...
但男生...聽說要到二歲才像女孩一歲多的程度...
嗯~~邵捷到現在一年又二個多月...總共會說...6個字...都是疊音~~

第一名--“MA~MA”
一開始其實應該是說“ㄇㄢ~ㄇㄢ~~”
但在母親節時...小朋友竟然很正確的叫出叫“ㄇㄚ~ㄇㄚ~~”
這個臭小子...是讓我高興一下的吧~~
因為在那之後...又感覺“ㄇㄢ~ㄇㄚ~~”有點語意不清了...

第二名--“把拔”
認真又用力喊的“把~~拔~~~巴~~~”
這麼的誠意專注聽得人滿耳滿滿的...好飽好飽的感覺~~
叫得每次把拔淘醉又假仙的問他:是怎樣...做什麼啦~~

第三名--“公公”
這是媽媽和他唸“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下不來,嘰咧咕嚕滾下來”
小朋友會跟著語尾把緊閉嘴巴發出“滾滾”的聲音...
音聽起來有點像在叫“公公”...所以我們教他看到公公要叫“滾滾”

第四名--“ㄅㄛ~”
這個音一開始其實像極了“剝”...
在媽辦公室...每天都會準備二份以上的水果給邵捷補充營養
最簡單而且好處多多的莫過於香蕉了...
而且2,3個月前家堭藻玲袉...家堹u是遍地是金蕉啊~~
小朋友也學會自己咬...這種口感和被刮得爛爛的香蕉泥可是天壤之別呢!
所以特別愛吃...每每都指著香蕉說“ㄅㄛ~”...
可是呢...在辦公室...都是婆字輩...對著婆婆們說“ㄅㄛ~~ㄅㄛ”...
那倒底是“婆”還是“剝”呢??
還是:『“婆婆~”“剝”給我吃~』的簡化?

第五名--“ㄋㄞv~ㄋㄞv”
其實這句就比較清楚了...11/11號小朋友在台北...
在回家的車上..小朋友趴在胸口有點想睡有點撒嬌...
我說:明天奶奶要來看你...要乖哦...
接著我像自言自語般唸著...如果你會叫奶奶...奶~一定高興死了~~
突然...小朋友撐起身體...認真的看著我說:“ㄋㄞv~ㄋㄞv”
講完又繼續找好姿勢趴著...剎那間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我...
久久才醒來對著小朋友說:再說一次...有沒有聽錯啊??
小朋友不再撐起身體...很輕鬆但又清楚的喊“ㄋㄞv~ㄋㄞv”~~
呵呵...我緊抱兒子...哇...怎麼這麼“順利”就教會了?!
第二天...從小嘴巴媞◇○菪X“ㄋㄞv~ㄋㄞv”奶奶果然開心無比...

第六名--“ㄉㄟ/ ㄉㄟ/”
親子週要結束時...小朋友突然常常開口說“ㄉㄟ/ ㄉㄟ/”
有點像台語講“茶”的音...但我們都沒有人教他說這句話...
...我在想...會不會他在叫自己的名子---捷捷...
但有時...和他說“謝謝~~”他也會回“ㄉㄟ/ ㄉㄟ/”...
所以又像在說---謝謝...
我們也沒有人叫他喊把拔叫“爹地”...所以應該不會是--爹爹吧..
這句話到現在好像任何場合...只要他高興...就會冒出來...
哈...搞不太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ia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